JUSTICE AND PASSIONS 正义与激情





疯狗不要来,污辱我的美

疯狗不要来,污辱我的美
谢嘉平 on 2001'年'09'月'21'日'
(260 Reads) www.thefreemedia.com

大马时间2001年9月11日,星期二的晚上,全世界的人都被在美国发生的恐怖袭击,轰得目瞪口呆。人们都说,911的袭击事件,好象电影,只是袭击行动的始作俑者和执行者是地球人,不是外星人。电视新闻反复播映的‘第二架袭击飞机俯冲向世贸大楼’的片段,乍眼看去,简直就象一幕好莱坞A级灾难片的经典镜头。这一幕应该令很多人震撼吧。两栋雄伟,仿佛坚不可摧的全球经济座标,在一瞬间,变得如此脆弱。我们看到的,只是物体与物体的撞击与毁灭;我们看不到的,是大楼内如常上班的人们,面对突如其来浩劫的惊恐无助,和飞机内乘客、机师、服务人员‘可能在几分钟的时间内预知自己命运,却完全无力改变’的绝望。

我们也无法理解,恐怖分子泯灭人性的思维方式。对一个国家的恨意,也许足以让他们摧毁象征霸权力量的金融中心、军事中心;但是,也足以掩没他们对数以万计生命的尊重与感觉吗?可以相信的,那些视死如归的‘死士’,必定经过了长期的洗脑,使他们盲目地相信,自己执行的,是一项伟大的任务。

无奈的,这次的恐怖袭击,将令全球人民都受到或多,或少,或直接,或间接的冲击。有些人甚至认为,会引发第三次世界大战,这个可能性不是不存在,只是但愿它不会发生。

恐慌和忧虑是难以避免的,不过,也许我们可以想想,如何在我们能力所及和控制范围内,将可能的影响减至最低点。

到目前为止,一般相信,幕后黑手是来自中东一带的回教极端恐怖组织。我的担心是,在阴差阳错下,恐怖袭击倒可成为国阵‘圣战/军事恐惧’戏码的新元素。就象1999年大选时,印尼暴动被用来大作文章一样。就凭着那么一丁点与重点无关的两者相似处:比如大马与印尼地缘性和历史性的联系;比如恐怖分子与回教党人同信奉回教。从理性的角度来看,这样的相提并论是绝对荒谬的。一只疯狗咬死了人,我们就得对付地球上所有的狗吗?我们当然知道,这种推论是不能成立的。只是,因为巧妙的心理战术,人容易被这些渲染的课题所惊吓(特别是在国阵统治44年下,长期没有安全感的华人),一旦被吓着,盲点就容易浮现――我们无法看清事件全貌。更何况,我们是处在一个‘你只会看/听到当政者要你看/听到的事’的机制内。

‘圣战和军事造反’是整个打压配套中,继逮捕公正党和改革运动领袖、媒体的进一步控制、对大专生软硬兼施的钳制后,第4号手段(可能遗漏了其他,请莫怪)。其实,整个配套的顺序,大概也显示了国阵最害怕的人/团体的顺序。

之所以要质疑这个所谓‘圣战组织图以武力夺权’的真确性,是因为假如真如国阵机制所说的,有充足的证据/理由相信,那为何迟迟不将他们提控上庭?莫非国阵掌政44年后的今天,我国的司法机关没有能力给予涉嫌犯罪者一个公正严明的审讯?

让我们回顾今年4月开始的内安法令逮捕事件,几乎是同样的模式,不由分说的扣留、没有证据的指责、没有申辩的机会,然后由内政部长签下一纸扣留令,我们的6位改革先驱就这样‘无端端’地被送进甘文丁扣留营。

我国宪法体制下,有美丽庄严的司法公开公平审讯权利。联邦宪法第五条赋予每个人接受司法公开公平审讯权利。如果不是国阵的指控和所谓的证据,经不起司法程序的审核与挑战,又何必利用内安法令,绕过司法的程序,让自己落一个‘滥用内安法令剥夺人权’的罪名?大家要知道,内安法令下,警方及内政部提出甚麽“官方证据”,近全部都以“官方机密法令”为藉口,而不允许被扣留者挑战,甚至不允被扣留者及律师过目审察那些官方制造出来的“官方证据”;那跟本不是公开公平审讯,而是瞒天过海、欺骗大马人民的违背联邦宪法的政治迫害。常言道:“懂得讲理的人,会跟你讲理(甚至公开要大家来评理);没有理由又不懂得讲理的人,会用暴力,会动手打人,或用不经审讯的内安法令捉人,因为他已没有足够的理由来理论。”正所谓“君子动口(理论),小人动手(以内安法令捉人)。”这其实跟轰炸纽约华盛顿的不能讲理的疯狗精神没甚麽两样。

而我们能做什么呢?我们能做的,是至少不再轻易相信执政者捏造的谎言,推砌出来的假象。同时,开拓新的资讯管道,通过不同的媒体,主流的也好、另类的也好、传统的也好、新式的也好。最重要的是,有多元的消息来源,我们就能够比较,进而判断,什么是真的?什么是假的?知道的越多,就越不容易被吓到,越不容易感到不安啊!同时,我们也坚定捍卫联邦宪法赋予人民的每一种权利,莫让篡夺我国君主立宪民主体制的跋扈公仆,一次又一次的嚣张得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