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STICE AND PASSIONS 正义与激情





不要虚情假意的口头肯定

不要虚情假意的口头肯定
谢嘉平 on 2001'年'09'月'03'日'
(280 Reads) www.thefreemedia.com

承认失误是不足够的,人民更期待的是,国家领导人如何纠正错误,使人民因其失误所丧失的权益,得以及时得到弥补。他是针对首相日前承认,“政府试图利用教育制度来扩展国文地位的做法适得其反”的言论,作出上述回应。

“马哈迪已不是第一次向人民作类似的‘告解’,然而令人遗憾的,这些话似乎每每说过便算,人民并没有看到国阵政府之后有何相应举措,匡正他们的错误。”

若深入解读马哈迪这番谈话,不难发现这篇在第一届马来人教育大会开幕仪式上发表的讲词,实际上是又一篇图引华族为鉴,制造马来民族危机感的种族政治讲词。因此,他希望各族同胞都能以更谨慎的态度看待之。

讲词中提及“今天的华文独中规模庞大,各种设施应有尽有。他们根据国民教育纲要教学,但是采用华文为媒介语。”这段言论表面上是对华文独中的褒扬,只是这番对马来同胞的谈话,为何只选择性地道出表面的一半,却不说出华文独中多年来受到的不平等待遇,如何在夹缝中挣扎求存、自给自足的辛酸史?

如果这番话是出自首相真心的肯定,首相就应该在下次内阁会议上提出承认独中统考文凭的动议,尽速矫正这项马哈迪在位20年都不愿正视的偏差。

“在公正党内与马来同胞共事的经验中,我们才真正体会到,长期‘分而治之’的政策造成各族对彼此认识之贫乏。事实是,许多马来民众都不知母语教育的困境,他们并不知道,国民学校于国民型学校之间天渊地别的待遇,也不了解华社对独立中学的择善固执。”

这是因为马来文媒体的偏颇报导,和巫统领袖在面对马来群众时刻意隐瞒重要的事实,而造成的种族沟通障碍。从上述讲词中‘技巧性’的省略母语教育的困境与斗争的意义,即可见一斑。

无论如何,公正党积极推动多元种族政治,至今已看到一些成果。通过党内各族同志共同为民主公正斗争的合作,及公正党马来领袖公开呼吁马来同胞支持母语教育,马来民众已逐渐地明白了华裔对华教的坚持。他指出,公正党全国主席旺阿兹莎医生就曾经在晚宴的讲词中,向马来同胞解说,华教对于华裔的意义,就好象回教对于马来人一样,是不可或缺的。因此,就象马来人要求回教堂/祈祷室的设立,华人要求建立华校是绝对天公地道的。

最近在槟州几场为新纪元义卖筹款的活动中,都获得友族小贩的响应,可谓意义非凡。如果我们能让这股趋势持续发展,将不啻是全民团结的一大进展。

因此,吁请华裔同胞,主动打破种族藩篱,多与友族同胞交往交流,把长久以来被国阵隔绝的讯息传达,朝一个真正多元文化的社会而努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