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STICE AND PASSIONS 正义与激情





种族主义者,如何领导多元种族社会?

种族主义者,如何领导多元种族社会?
谢嘉平 on 2001'年'07'月'09'日'
(463 Reads) www.thefreemedia.com

从独立前,到独立后,马来西亚的天空一直被一片叫种族主义的阴霾所笼罩着。在不同的年代里,都有一些有前瞻性思想的人,努力地想把它拨开,让人民可以看到真正公正的蓝天,享受到真正自由的阳光。不过,也总是有些居心叵测的人,时不时地发表一些演说、表演一些政治秀、推行一些以肤色作为标准的政策,于是,我们又看到这片阴霾黑压压地盖了下来。

还记得巫统主席兼首相马哈迪在前两个星期的巫统代表大会上,说了些什么吗?他说,(1)国阵政府/巫统多年来如何“用心良苦”地捍卫马来人的权益与尊严;(2)可是马来人不自爱,而且不懂得对国阵“感恩”;(3)若马来人继续不自爱及不“感恩”,国阵政府将不再把机会保留给马来人;(4)若马来人不懂得珍惜目前拥有的特权,支持反对党,马来人的权益将会被出卖;(5)政改运动涉及外国的阴谋,这是外国的新殖民主义。

两个星期后,马哈迪又说,政府允许更多私立大专院校的设立,经已为我国更多的华裔子弟提供政府大学之外,另一个接受大学教育的管道。美其名:“政府的重点在于扶助弱者”。 隔天,也身兼财长的马哈迪宣布推展共5亿元的“企业家复苏与发展基金”,协助面对呆账和资金短缺难题的企业家,不过,受惠者只限――土著!

才不过一、两个月前的事吧,当时首相不是说如果人民认为有必要,政府将考虑取消固打制。他甚至还言之凿凿地说:“土著本身对政府提供的机会没有兴趣,但是却要限制其他人,不让其他人占去他们的机会,包括反对成立私立大学,以免让其他人受惠,这是自私和不公平的做法。”不过和许多次国阵派糖果的情形一样,我们还来不及打开糖果纸,他们又一把抢回,反口不认帐。

我们看到身为国阵政府轴心人物的马哈迪,他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几乎都套着一件“马来民族主义者”的外衣。特别是安华事件爆发后的这两年里,他时而“悲从中来”,洒下几滴鳄鱼泪;时而象粤语残片里的三叔公般,斥骂他的不肖子弟不懂感恩;时而枪口突然一转,我们华人又要被流弹击中了。

捍卫马来民族权益当然没有错,只是有什么理由要牺牲其他种族的权益?只是,如果你只准备捍卫马来人的权益,你凭什么来当这个多元种族国家的领导人?

的确,在独立初期,马来人与华人的经济地位是有着相当的差异,但经过几次新经济政策后,贫富悬殊依然存在,只是不再是种族与种族之间的差异,而是阶级与阶级间的差异!

所以,巫统捍卫马来民族权益只是个表象,事实是“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在同一个村里,有门路有关系的马来人盖起了皇宫般的豪宅,屋内停泊着数辆最新款式的马赛地轿车;其他的大多数的普通马来人却蜗居于简陋的木屋,而且一下雨就淹水。这样的情形当然也发生在华印裔和东马的土著社群里,而由始至终被国阵漠视的半岛原住民们,就更不用说了。

我相信,无论是哪一个民族,每一个普通老百姓的心愿莫不是安居乐业、国泰民安。如果蛋糕够大,有几个人真会如此变态,宁可自己撑死,或宁可看着蛋糕发霉发臭,也不让别人分享呢?问题就出在,这个政府从来没有意思把蛋糕扩大。学额不够,他说:“华人有能力,去读私立学院吧。”;经济搞不好,他说:“5亿援助基金只给一万余名土著企业家。”。

这种政策不仅仅是不公平而已,更糟糕的是,它只会教出一群二世祖,不断挥霍国家财富,至到一天钱财散尽,大家一起垮。

因此改革运动的崛起绝非偶然,也绝非只因安华事件而起,而是长期的不公平让许多人都无法忍受了。而且,有越来越多人明白,纵使大家肤色不同,我们终究选择了在这儿落叶归根,是共乘一艘船的人。互不合作,互相排挤,我们结果将哪儿都去不了,甚至搞不好还会全船覆没。所以,真正多元种族的政治路线, 将会是挡也挡不住的必然趋势。

原稿刊于2001年7月8日光华日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