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STICE AND PASSIONS 正义与激情





勇于独立思考的朋友们,加油!

勇于独立思考的朋友们,加油!
谢嘉平 on 2001'年'09'月'10'日'
(455 Reads) www.thefreemedia.com

国庆甫过,马大辩论队就送了一份大礼给祖国,这份礼不是什么‘最大幅的国旗’啦、‘最大的国庆蛋糕’啦,也不是什么不三不四的敬茶礼,而是实实在在的‘国际大专辩论会冠军’!

据说,这已不是大马的辩论队伍过五关、斩六将,成功在卧虎藏龙的国际大专辩论会中脱颖而出。之所以说是卧虎藏龙,皆因每回受邀参赛的各国队伍,都少不了来自中国、台湾、香港等地的强旅。
比如这一届的参赛大学,就包括了中国武汉大学、英国牛津大学、澳洲悉尼大学、香港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名声赫赫的知名大学。当然,更不能少提了一个我非常熟悉的名字--台湾东吴大学,我的母校。东吴大学驰名驰名遐迩,最出名法律系,东吴法律系与台大法律系名誉分庭抗礼,被比美于欧洲的牛津剑桥,美国的耶鲁普林斯顿。系中更出了许多大法官、名律师、政治家、司法部长、国际学者等等。而东吴大学的辩论队在台湾与国际,当然也有历久不衰的杰出辩论队伍。

说了这么多,其实是想告诉大家,马大能击败这些对手是一件了不起的事,他们夺冠,我们所有大马子民都与有荣焉啊!

说起马大辩论队,自然而然就想起理大辩论队,因为(1)地理位置接近之故;(2)理华辩论队与理华学生的风波连绵;(3)听说,马大与理大辩论队曾有过一段‘宿怨’,当然,是在辩论场上。 原来,几年前,当马大辩论队第一次在国际赛事中挤进决赛圈,并一举擒下一直以来称霸国际辩论坛的中国队伍,首度登上冠军宝座。未几,两年一度的全国大专辩论赛也开锣了,马大刚载誉而归,自然备受注目。

只是,世事多变,马大队却在这场赛事的半决赛栽了筋斗,败在理大手中,第一次挤不进全国大专辩论赛的决赛。当然,胜败乃兵家常识,不能以胜负论英雄,而且马大这两支队伍的班底也不尽相同。这段轶事说出来,除了和大家八卦一番,就纯粹为了告诉大家,国内大专学府里,也是卧虎藏龙的噢!(顺带一提,当年这场赛事的常驻评判,还是我今日的公正党同志罗志昌呢。)

然而,不幸的,理华与理华辩论队的命运多舛,从今年5月开始,他们就遭遇了一连串令人扼腕叹息的事。整件事的详情,由于篇幅有限,无法一一在此道尽。但是简言之,理华的风波其实不外乎:‘学生要出国参赛,校方临阵以诸多藉口阻扰,学生觉得遭遇不平,于是就把事情和盘托出,让公众评评理,结果校方恼羞成怒,继而以连串纪律行动进行打压(抑或报复?)。

由始至终,我们看到学生‘威武不能屈’的气节,和官僚‘蛮横不讲理’的丑态,形成了强烈的对比。不过是几十名学生为正义集合,给无辜的同学精神支持,校方却调派大队保安人员,还召警察入校,制造不安情绪;不过是数十名毕业生不忿学弟学妹被欺压,安安静静谨守秩序地绕校走一圈,警方就恫言援引警察法令,要控告他们非法集会;不过是数十名学生聚集宣读爱国宣言庆祝国庆,保安人员却不由分说,抢夺学生的爱国宣言,极尽骚扰之能事,莫非,连爱国也有罪?

至今,前前后后已有7名理华学生受传召出席听证会,被莫名其妙地定罪。而校方似乎开听证会开上了瘾,一宗接一宗,告学生告得不亦乐乎。‘罪名’也越来越‘多样化’,不单是与辩论赛相关,还包括了反对内安法令、出席反对宏愿学校集会、张贴人权海报等。

是有理?是无理?我想不说,大家心里都有数。如果这些都算是罪,那么,以下的事情都可能是‘罪’:看到路霸殴人,我们上前阻止;没有得到校方的批准下,接受采访,谈大学生活;穿着印有反对剥削工人字眼的T恤……这是不是理大校方的目的,打造一个处处可能‘犯罪’,人心惶惶的校园?

理华的同学们,历史洪流中,时会有不讲理的人掌控大权的时代。现正是一个不讲理的人掌控大权的时代,我的心,也和你们的心一样为国家前途忧患。把这些野蛮人的强权压力,当作是对自己的一种训练吧。也许,那些已是高官显贵的理华老学长学姐们,在你们被欺负时,都不敢出来说句公道话,但相信无尽祝福与关怀,将来自国际上辩论界、学生会的朋友们。

为了国家的命运,在你们最伤最无助的时候,就想想槟城学生抗暴的优良历史传统,为了国家的命运,多少槟城及大马师生,在国家受日本蝗军、殖民政府摧残时、在历史上许多不公平政策制度下,挺身而出,制衡苛政、牺牲小我,从容就义。忧患的年代,我们不会停留在忧患,愤慨的日子,我们得沉着思索如何积极应对。但是,我们不会停留在思索;常言道:国家的命运,是维系在年轻人的智慧、勇气与良知之上,而因为有象你们这样的年轻人,我深信,暴政根除之后,马来西亚一定会有更灿烂的明天! Kerana mu, 理华!加油!加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