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STICE AND PASSIONS 正义与激情





我有一帘幽梦……

我有一帘幽梦……
作者: 谢嘉平 on 2001'年'07'月'30'日'
(478 Reads) www.thefreemedia.com

为了推动“728共为华教之夜”的票务,上个周末与刘子健、林荣南等到威南的各镇市区沿街挨户的走了一天,而子健、荣南等人更为辛苦,每天早出晚归, 为新纪元学院这次的筹款四处张罗。所遇的那些小生意人很多都申诉生意难做,又常常有社团、华校到来筹款,大家都几乎快被榨干了。虽然是辛苦,为了达到完成华文教育完整体系的心愿,他们大多数都还是愿意掏腰包,尽己所能,共出一份棉力。

华人是出了名重视教育的民族,也曾有异族同胞反映过,非常佩服华人对办教育的热忱与坚持。不过,大多数的华人也知道,华文教育今日的成就,实际上不知耗费了多少代人的心血,无论董总、教总、商家、小生意人、小贩、专业人士、打工仔、老师、学生,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本来我们缴了税,如果这个政府有用,教育这等事那还需我们这些纳税人劳心劳力,要华社劳民伤财?可是政府不办啊,所以我们只好自己办。更糟的是,政府不只不办、不帮,还处处用人为的政策绑住我们的手、我们的脚,这股怨气我们如何能咽得下去啊?

如果我们知道我们缴的税去了哪儿,我们就更气了。国阵政府通过国家资产有限公司,动用了近400亿公帑,挽救债务累累、奄奄一息的朋党企业家。这些钱从哪儿来?--税金、国油储备金、公积金、退休基金……这些钱怎么用?--20亿用来拯救某政治人物的公子、19亿用来拯救频临破产的“航空钜子”……而这些公共基金的主人(人民)又得到多少拨款或援助?--37万名受困的树胶小园主只能分享10亿零吉的援助金、1284所华小在第七大马计划下仅得到不足2千6百万的拨款!
新纪元学院为了建好13层的“饮水思源”宿舍大楼和7层的教学楼,需要华社总动员筹募600万元,但是这笔需要华社的各类组织和团体,包括乡团、校友会、居民协会、武术团体、艺术团体、小贩、政党,又义卖、又办晚宴、又办演唱会、又办表演,一分一毫筹集的600万元,和用来拯救朋党的天文数字比起来,根本就是小巫见大巫。政府要是肯把钱拨出来,救一个朋党的钱足以盖整整30座宿舍大楼与教学楼啊!只是国阵政府“忘”了,人民缴税,是把钱交给政府公平分配各领域、建设国家基本设施、推动国家发展,不是让它把钱拿来挥霍、拿来当作执政党的政治资本、拿来补贴朋党、拿来办2500桌的“破记录庆祝宴”!

所以,马华总会长林良实宣布开办拉曼大学是否算是一个好消息?在我们额手称庆之前,至少有几件事情是我们必须先搞清楚的。林良实迫不及待向华社“报喜”之后,教育部长慕沙在国会的回答却明显有所保留,他说,政府还未正式批准拉曼大学的成立,因为马华必须在2年的邀约期限内,向教育部提呈包括课程、师资、校园地点、5年及10年计划等细节,政府才会作出考虑。所以马华衮衮诸公口口声声吹嘘的“实现30余年教育蓝图”,说得未免太早了点。

再来,这建校的庞大经费哪里来?林良实最早时表示,他对经费来源感到忧心忡忡,不过他又说,经费不是大问题,最重要的是马华及全体华社的信心。言下之意,似乎又是要向华社讨钱了。这时有人建议马华向政府争取一元对一元的拨款,马华的副总会长黄家定却回答,如果拉曼大学向政府争取一元对一元拨款,它就需要面对一些政策的约束,包括不能承认独中统考。林良实的回答一样荒谬,他说,如果政府能提供医院给拉曼大学医学系学生实习,拉曼大学可以省下数亿零吉的建医院费,所以已经足够抵销政府不予一元对一元津贴的损失。马华领袖可以一派理所当然地自圆其说,我们听的人却替他们脸红了,因为堂堂一个主要执政成员党,马华竟然如此自我矮化,竟然没有想过,要如何把目前的政策纠正,还华文教育一个公道?

在大家担心着新纪元600万建校基金尚未筹得,拉曼大学又要紧接着来分一杯羹,华裔同胞早已缩紧的腰带又要再拉紧一些时,林良实又拍拍胸口说,华社无需担心拉曼大学的基金来源,这个问题应该由他们来担心。据林总会长之意,拉曼大学将从小规模开始操作,先开办一些科系,并且暂借拉曼学院的校舍,以“确保拉曼大学的设立不会涉及庞大的成本开销”。这是什么意思?是不是说,拉曼大学将会是一所“寄人篱下”的大学?没有校园的大学能够办出好教育吗?最终教育部会否以“没有校园”为藉口不批准拉曼大学的成立?

为什么要从小规模办起呢?根据林总会长的说法,似乎是体贴华社,因为建校要花大笔钱啊。但是会不会也有这样的可能性:一次过把大学建好了,下次大选/补选时,要拿什么来哄华裔选民?糖果还是一点一点分的好,对吗?林总会长果然很有“远见”。

马华从开始时的群情激昂,各级领袖争相发出豪语,立意要完成这“伟大”使命,到现在的“要从小规模做起”,虽还不至于戏剧化,但仍不免让人感觉,整个拉曼大学发展的始末,政治宣传与掩人耳目(收购南洋风波)的意味,远甚于办教育的诚意。其实,马华若真有心,即使争取不到政府拨款、也无需向华社筹款,拿收购南洋报业的2亿3千万来办大学,应该会足够吧?
无论如何,我们得紧记,也得常常不厌其烦地告诉他人,即使拉曼大学校园建得多么宏伟、设备多么完善、师资多么优秀、可以容纳多少(进不了本地大学的)华裔子弟,它也只是马华拖了30多年才还给华社的少少利息,马华欠我们的一大笔账,我们可不能不算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