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STICE AND PASSIONS 正义与激情





选择:谁能抗衡巫统支配的国阵?

选择:谁能抗衡巫统支配的国阵?
谢嘉平 on 2003'年'03'月'26'日'
(414 Reads) www.thefreemedia.com

只要是对我国政治生态不是白痴者,必定会深深感触到整个国阵政府的政策制定、审核、执行都是在巫统强势主导下的程序之一而已。若要谈国阵的所谓『协商精神』、『共享权利』,那就不过是巫统所提出的选择范围内的协商及可共享的权利,超出巫统的选择范围则任由你是国阵华基、印基、东马政党,都是不能有所争议、反抗、拒绝的,否则,下场就是如同槟州外环公路中,投下弃权票而受到巫统强势要求,而被马华 结党籍的陈清凉与林武灿。

巫统的霸权直接牢控了整个国阵,直接构成了四十五年来的政府结构、行为,也造就了今日马来西亚所有有关政府行政的种种行政缺失、偏差、不公等现象。就以华社长期所面对的政、经、文、教窘境来看,就充份反映了国阵在巫统牢控下的具体事实。至於巫裔社会所面对的朋党式分配国家资源,滥用权利对付向政府发出异议者等等,到印裔社会较之华社更惨不忍睹的边缘化,贫富差距更加的扩大,让人民看到巫统的支配,不止使到华、印社群感受到偏差性对待,同时,也因绝对的权利操纵在数位主流领袖手中,进而造成在巫裔社会也不过是朋党者自肥,基层赤贫连连的现象。

国阵内的华基政党当然不会,也不敢在四十多年来不断制定偏差性政策,拟出不能俯顺华社意愿的措施。可是,国阵的政策,管他是巫统支配下的偏差政策,或是公平措施,都是国阵制定的,都是他们所谓『集体领导、共享权利』的杰作。因此,好的政策,他们应当邀功,不公正的政策,他们全部也应当负责,好与坏对国阵政党而言,他们存在着的是共犯关系。尤其是不公政策,更不表示这些华基政党没有过失,不代表他们没有责任,也不意谓着他们可以为这些具体事实做辩护。
可惜的是,除了巫统,在国阵联盟中,从前至今,没有任何一个政党有具体的事实来展现、印证他们可以在政府各项政策中,不管好坏,能够抗衡日愈霸权的巫统。从国阵联盟的记录及事实来看,马华、民政、人联、国大党、人民进步党等已可以被国阵偏差性政策判决为毫无勇气、能力、意愿、决心去抗衡支配这些偏差性政策的巫统霸权。

如果国阵阵营内已没有足以抗衡巫统的势力,那我们回过头来看看到在野阵营中,又有那一政党具备与巫统/国阵抗衡的能耐、潜在势力,乃至於希望呢?我想,这是 近几次大选中,包括即将至来的十一届全国大选,这个问题的答案,就是选民所期盼看到及将给予支持的。毕竟,若不能够抗衡,进而替代巫统支配的国阵,则现有的政治生态将依然不变,一切也将不变,巫统也将永续地支配着国家的现在及未来。

只是,期盼在野阵营中的单一种族或种族色彩政党能够抗衡巫统支配下的国阵式种族政治,以国阵模式的种族政治来与国阵较量、抗衡,进而替代国阵,则无疑是异想天开。换言之,当下在野阵营中,华基或华裔色彩的行动党,以及巫基或宗教色彩的回教党,想要单独抗衡巫统/国阵势力也无疑是异想天开。

若以这个『谁有能耐抗衡巫统支配的国阵』的角度来分析,则行动党及回教党都是在政党定位上就先天上不能够有效抗衡巫统的国阵,尤其是行动党更是主客观来看都无法搔动到巫统,甚至国阵内的华基政党。同样的,回教党即便是在当下的实力,即已拿下丁加奴及吉兰丹州及在马来族裔聚集的选区胜出,也因为无法有效地像巫统支配下的国阵,能够全面在全马平均发展,及获得多数的华裔支持,沦落到连人民宗教学校也都无法捍卫。

行动党从过去到现在,一直就没有真正为其堂皇的多元族群政党定位努力过。在自诩强盛的九十年代初没有过任何具体策略来真正实践其多元族裔定位,即便是今日已式微的时候,也没有;林吉祥的时代没有,郭金福的任期至今也没有。这就是诚如其前任社青团团长邓章钦所言:迈向多元族群政党,行动党还没有心理准备。因此,行动党没意愿、决心要突破华基政党瓶颈的结果,直接形成了它无法再进一步壮大,也形成了它无法撼动巫统支配下的国阵,这是个令人民遗憾及痛心的现象。

对於回教党而言,99年之所以会一举成为国内第一大反对党,很大的程度是拜安华的『烈火莫熄』运动在马来社会燃烧之福。只是,即便是巫统是面对空前的马来社会支持度的锐减,却在其国阵内无法抗衡他的华基政党因华社受到国阵文宣的感染,拒绝了替阵的大部份混合及华人选区,而保住了政权。回教党是有能耐抗衡『马来社会的巫统』,却无法抗衡『国阵的巫统』。

因此,在反对阵营中,硕果仅存的人民公正党,在其多元族裔基础下,以及这个合并前,两个政党的斗争运动中,都是拥有足以撼动巫统支配下的国阵的显着记录情况下,只要这个结合冲劲、经历、刚柔并济、理念深度的新政党,能够进一步巩固其组织动员能力,其多元族裔基础,其中庸、开明、理性路线,则在反对阵营中脱颖而出,成为最主要具备挑战、抗衡巫统支配下的国阵,就非人民公正党莫属了。

相较与行动党及回教党,人民公正党正好具有这两个政党分别没有的优势,即多元族裔是其它两党所不见的。行动党至今无法获得马来社会认同,就如回教党的宗教色彩无法被非回教徒社会所接纳,可是,人民公正党的群众基础却可以突破这两个政党的瓶颈,真正成为我国的多元族裔社会所殷盼的一个基础选择。

人民公正党做为一个新党,有极多的改善工作要做,也有很多可以借镜於回教党及行动党,甚至於国阵成员党的地方,可是,从人民党备受尊敬的斗争路程,及公正党获得年青国民认同的改革运动,再再都在不同时代给了巫统支配的国阵极大的抗衡。

国家的政治结构,唯一可以有所改变的唯一可能,就在於谁最能抗衡巫统的国阵。只是,如果99年的替阵若能够再度全面结合,大家都为国家民主政治的大前提来打拼,则要求国阵还政予民的声浪将更会是锐不可当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