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STICE AND PASSIONS 正义与激情





男童天生食道氣管相連‧接管輸送牛奶進胃11年

男童天生食道氣管相連‧接管輸送牛奶進胃11年

  • 謝嘉平(右起)、林湧嵐及陳建寶(左二),向伍麗絲瞭解顏偉的情況。(圖:光明日報)














(檳城‧威南3日訊)11歲男童天生食道和氣管相連,甫出世就需要動手術將兩條輸送管分開。11年來,他不曾用口腔吃東西,長期僅靠一條接管,把牛奶輸送到胃部。

每月花掉父親一半收入
顏偉家住新邦安拔廷高花園,在這個新學年就讀五年級,體重卻還不到15公斤,因為身體太瘦小,醫生要等到其體重超過16公斤,才會為他進行第二次的食道手術,讓他以後能和正常人一樣吃東西。

其父親顏財寶(46歲)及母親伍麗絲(44歲)週二上午向威省公正隊求助。

因為兒子還不能動手術,不需要手術費,但其唯一的食糧牛奶粉逐年漲價,每月奶粉錢要600令吉以上,令家庭收入不到2000令吉的顏家,經濟負擔太重。

顏財寶說,他是位教車員,與太太育有3名孩子,長子偉濠13歲,次子偉及女兒偉焮4歲。
他說,其薪資底薪是1200令吉,加上其他津貼大約是1800令吉收入,阿偉每月的牛奶粉要600令吉,加上輸送管及其他醫療器材更新費用,最少要800令吉,單單阿偉一個人就要花掉他收入的一半。

“阿偉只能喝一樣名叫Pedia Sure的牛奶粉,醫生說其他牌子的奶粉營養不足夠,這這個牌子的奶粉一罐1.8公斤裝要128令吉,他一個月要喝5罐,每2小時就要輸一次牛奶。”

盼熱心人士贊助奶粉
威省公正隊顧問謝嘉平說,有意贊助顏家Pedia Sure牛奶粉的熱心人士,可以聯絡威省公正隊隊長陳建寶,手機號碼:012-4880789。
他表示公正隊先為阿偉準備3罐牛奶粉,過後會通過電郵向有關牛奶粉出產商,要求贊助。

出世即動手術
口難進食
伍麗絲說,阿偉在亞羅士打醫院出世,出世隔天就動了大手術,把食道和氣管分開,否則他根本不能進食。

每2小時到校為他輸牛奶
“氣管手術很成功,但食道手術不理想,導致偉不能吃東西,如果用口吃東西,食物會進入肺部,而不是胃部。”

現在顏偉身上有2個管子,一個是讓他的口水從頸項流出來,另一條管子是接在其肚子,讓液體能輸入胃部。

“阿偉的體重如一年級學生,他去上課時,我2小時就要去學校為他輸牛奶,還好學校的老師和同學對他非常照顧,不敢碰撞他。”

她說,等阿偉的體重增加後,醫生會為他動食道手術,切其腸道充當食道,讓他恢復正常咬嚼進食。(光明日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