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STICE AND PASSIONS 正义与激情





冻结政治集会准证显示国阵的恐惧

冻结政治集会准证显示国阵的恐惧
谢嘉平 on 2001'年'07'月'20'日'
(298 Reads) www.thefreemedia.com

国阵政府冻结所有政治集会/座谈会准证的措施,是极不寻常的政治动作。他说,国阵通过各种管道、策略、手段,压缩反对党政治空间当然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只是过往国阵尚会做一些门面包装功夫,以自圆其“马来西亚非常民主”之说。而自今年4月以内安法令,对公正党/改革运动领袖展开逮捕行动开始,国阵不顾外界垢病与抨击,连番实施更加高压的政策,制约反对党的活动。由此可见,国阵对替阵的发展已感到强大的压力,为了自身政权,甚至不惜连基本包装都不顾,对反对声音实行更严厉的压制。

以最近内政部副部长曹智雄宣布,警方即日起暂冻结发出政治集会准证的措施为例,国阵若非对反对党势力的恐惧,又何必禁止政党召开或举办政治集会,阻饶反对党向人民传达讯息?尽管曹智雄宣称,在这项措施下,无论执政党或反对党都被“一视同仁”,但是熟悉我国政治环境的人都知道,在我国多家各语文主流传媒皆受到国阵自接或间接的控制下,政治讲座会便成了反对党与人民沟通的重要管道。国阵一方面通过收购传媒,或以出版及印刷法令钳制新闻自由,日日通过这些政府喉舌,对人民进行政治宣传/政治催眠;另一方面,又千方百计、不择手段阻挡反对党传达资讯,无疑地是要制造一言堂,破坏国家监督制衡的机制。

国家的监督制衡的机制若受到破坏的后果是非常严重的。在人民只能听到执政党一面之词的情况下,所有政府舞弊、滥权的事件都将被掩盖,执政党将可无法无天、为所欲为。

内政部指这项措施是为了维护社会安宁,减低不必要的冲突的说法,简直就是无稽之谈。这种试图影射反对党的政治讲座/集会会骚扰社会秩序的说法,是十分不确实的。须知,替阵一向来举办的政治讲座或集会,都严守秩序与纪律;反倒是警方动辄出动水炮车、向替阵支持者发射摧泪弹的激烈驱赶方式,才造成混乱局面。同时,这种作法也与警方援引内安法令扣留马大学生会主席莫哈末弗亚,以调查马大礼堂失火事件,10天后又因消防局的调查报告显示马大礼堂失火非人为造成,而不得不释放他的作法如出一辙,是非常无理与剥夺人权的作法。

在一个法治与民主的社会里,完全凭一个猜测/制造的“理由”,逮捕无辜人士,和禁止宪法下允准的活动,都是令人无法接受的。而且,这种蛮横的作法也必定引起国际间的耻笑,并让外资因而却步,不敢来大马投资,使大马的经济更难恢复。毕竟,外国人来本地投资的先决考虑因素之一,必是自己的基本权益能够受到保障。若诬蔑、打击民主的风气继续,他们难免会因为担心可能会面对相同厄运,而选择到他国投资。

同时,也非议警方的双重标准。质疑,若此冻结措施已在全国实施,为何国阵仍可以在本月16日,举办一项所谓“破记录”的庆祝马哈迪出任首相20年的晚宴,而且据说,晚宴总共宴开2500桌。难道反对党举办的晚宴是政治活动,而国阵举办的就不是政治活动?难道国阵可以召集上万人出席活动,反对党就不能?难道国阵号召上万人出席晚宴,警方就不会担心,会影响社会安宁,引起不必要的冲突?

最后奉劝国阵,高压的策略只会引起更多的反弹,更广泛的反感,完全无助于挽回民心。若国阵不想在下次大选时被唾弃,就应立刻检讨反省,真正地为人民谋福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