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STICE AND PASSIONS 正义与激情





超人气政治明星马英九(之二)

超人气政治明星马英九(之二)
谢嘉平 on 2001'年'08'月'27'日'
(432 Reads) www.thefreemedia.com

有人调侃吉隆坡人:不太相关的台北市长来访,他们为之沸腾;可是若问起吉隆坡市长是谁,大概不会有几个人答得出来。这个现实不至于残酷,只是讽刺。要怪就怪在(1)马英九实在太红了;(2)吉隆坡市长在许多吉隆坡市民心目中,也许只是个可有可无的人物吧。

这个在市民心中没有什么地位的市长,(当然还包括国内其他城市的众多官委市长与市议员),要说他(们)可怜也可,因为他(们)的存在透明如空气,功能却象盲肠一般没有作用;要说他(们)好命又可,因为工作有州议员,甚至国会议员抢去做,薪水却照旧白领,真是你我恨都恨不到的优差啊!

马英九与我国这些市长/市议员的一个关键差别就在:一方是民选;另一方却是官委。民选的市长及市议员需靠民意基础来稳住他们的地位,做不好?下次就把你轰下台!而官委的市长及市议员就真的是铁饭碗了,只要他有“上头”罩住,我们即使再不满,也奈何不了他。除非……先把罩住这些阿斗的人拉下台!

不过今天倒不是要来比较民选和官委市长,只是想再从台北民选市长的一些政绩,学习一点可以应用在我国的长处,比如整顿治安、对付罪犯的决心。

对于一个政府,不论是在国、州、城市、乡镇的阶段,治安是必修科,而且不容不及格。其实,治安与国家的社会经济状况是息息相关的。经济不景、失业率高时,抢劫偷窃等犯罪案总是相应增加。没有钱、没有工作,陷入山穷水尽之时,人们就容易选择铤而走险。比如,金融风暴后,经济一直不振的这几年里,身边的朋友有好些都先后被盗贼盯上,其中又以女性朋友占多数。他们之中,有者是骑着电单车时背包被攫夺、有者是在住宅区内独行时皮包被抢,而最不可思议的是,一名瑞士籍朋友一次在其丈夫和其他友人陪同下,在市内一个著名的夜间休闲地区,当街被骑着电单车的盗贼掠夺了手提袋。此外,停车场、大道休息站持刀抢劫事件也时有听闻。

失去财物倒还是其次,更糟的是如果还因此受了伤、甚至丢了命。前一阵子,光大行人天桥不是发生过两宗“清晨晨运被谋财害命”的案件吗?

这种种的罪案,听在我们这些小市民的耳里,着实令人心惊胆跳;不知听在那些高官显要耳里,又是如何的一番滋味?这些出入有保镖护送、住宅有保安守卫的高官,是否能体会小小市民为自己、父母、妻子、孩子曝露在各种可能的罪行下的惶恐与担忧?

治安的问题,除了社会经济,逃不过另外两个节骨眼,一是执法;二是教育。马英九的台北方案可说是两项都涉猎了。他们一方面加强警察部队捉拿罪犯、预防犯罪的职责;另一方面又请来改邪归正的窃贼,组成防窃专家小组,逐户向人们解释,提高人们对保安措施的醒觉。而事实也证明台北市政府的努力,的确有了一定的成效。

维护治安,我们需要有专业精神的警察。大马有这种警察吗?有的,我就曾经看过为了捉贼,奋不顾身冲过车流不息的马路的警察。只可惜,这种充满热忱的警察实在是少之又少。大多数的时候,我们只是听到对警察贪污、散漫、办事不力、欺压百姓的埋怨。如此看来,要整顿治安,就得从整顿警队纪律开始。这是谁的责任?当然是内政部,而且也只有内政部有如此的权利。
那就让我们向内政部进谏吧。整顿警队纪律必须“软硬兼施”、赏罚分明。预防贪污,何妨高薪养廉;鼓舞士气,可用论功行赏;打击滥权,就得严厉处分,当然更不可忘了,把独立行事的权利和尊严归还给他们吧。

至于教育,又可分为两方面,其一是类似台北方案的民众教育;其二则是使教育更普及化,全面提高人民的教育水平,让每个人民无论男女、种族都可以掌握至少一种谋生技能,比如烘焙蛋糕的技巧、比如制作家私的手艺、比如缝纫的技术。这当然是国家进步的条件,但同样的,也可以预防因穷慌了,而引起的犯罪事件。

简而言之,治安问题是每个人民都会关注的问题,也是每个政府的责任与挑战,关键则在于掌权者肯不肯下定决心去执行,在于掌权者有没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罢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