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STICE AND PASSIONS 正义与激情





《光华日报》邀3谢评3B 胜败预料事



《光华日报》趁投票日唱票晚特别邀请《3谢评3B》,点出民联以2比1成绩战胜国阵,民联成功结合各族站台所致;而国阵政府从308到现在仍然没有作出实际的改变,也是他们始终无法收复失地的原因之一。

配合霹雳武吉干当、砂拉越巴当艾,以及吉打武吉士南卯的3场补选,本报特别邀请3位谢氏名人,即人民公正党最高理事谢嘉平律师、敦林敬益前新闻秘书谢清发,以及著名时事评论员拿督谢诗坚博士现场即时点评。

针对这次的3场补选,他们认为,民联之所以能够在吉打武吉士南卯胜出,主要是因为民联成功体现各族结合的新层面,而武吉干当则有赖于尼查的个人魅力充份地体现出全新,而且能够让人民接受的回教党形像所致。

尼查上阵是关键 回教党体现亲和面

谢诗坚博士表示,回教党选择尼查上阵绝对是适合的人选,对方也经过深思的策略,是这次补选中的一个民意测试。而这个选区的一个特点,就是集合华巫印三大民族。

他说,尼查身为州务大臣时期,体现出一个典型的领袖,他不强化所有事情都回教化,立场是中庸且透明,创造了回教党的一个新思维的种族和谐及真情交流的希望,也是该党接下来要走的方向。

他表示本身在这几天,也前往该地选区探视选情,发现种族性的言论、不良手段来丑化对手,尤其是“重伤”尼查的言论,如尼查是民主行动党的傀儡等发生在该地,这让该地选民对国阵的做法都大为反感。

让他感到意外的是,回教党在这次补选中,体现出亲和的一面,他们不互相谩骂,也不丑化对手,是308大选不曾出现的局面。而人民希望行动党与回教党“融合”在一起,马来人思维已改变,与行动党站在一起,大家放下身段,不分宗教及民族,是马来西亚种族和谐的一面。

母亲是华裔获加分 尼查亲民形像得民心

谢清发表示,回教党派尼查上阵,相信其亲民形像深入民心,尤其是母亲是华裔,是获胜因素。

他说,国阵有感在这次的补选中,马来人的选票会有回流的现象。纳吉也在上任后,推出几项亲民策略,即释放内安法令扣留者及撤销2家党报的出版禁令。而这次一点点新首相效应,成功拉回一些马来人的票数。

他表示,霹雳的“变天”促使非马来人对国阵更加不满,因此回教党这次的策略,虽然面对一些“有心人士”故意延迟补选时间,但选择尼查上阵是正确的做法。

马来人思维改变 选民不再支持国阵

谢嘉平认为,回教党在武吉干当补选胜出,是意料之中的事情。他说,去年308大选,华裔选票是一面倒支持回教党,而马来人多数则倾向国阵一面。不过在2008至2009年期间一连串对民联不利的事情发生在霹雳州属,显然这只是国阵的一个伎俩,让马来传统社区开始出现变动及票数游离的现象,这时网络也加入战围,马来人的思维逐渐改变,选民也不再支持国阵。

谢嘉平:成绩告诉纳吉  “你不是我们的选择”

谢嘉平表示,武吉士南卯的补选成绩显然地告诉新任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你不是我们要的选择,除非你跟着我们一起改革”。

他指出,依据策略报告显示,尽管2名因内安法令而被扣留的兴权会领袖在纳吉上任后被释放,但印裔选民并没有因此陷入“斯德哥尔摩效应”( stockholm);加上民联极力于凝聚印裔选民,以及兴权会的鼎力协助。因此此次的结果显示,这是相当健康的现象。

“无可否认,吉打的回教党有点倾向民粹主义,即较照顾族群及宗教,因此对区域性的巫裔选票相当有掌握。而华裔则对民联政府有所期待,尽管难免小小的失望,但他们明了真正的敌人是巫统的傲慢。”

他不讳言,人民的选择加上领袖的方向,才是真正重要的政治取向。而民联夥伴的合作之下,酝酿了新的政治气象。而这很显然的,在这次的补选结果中显露出来。

谢清发:敦马是负累 纳吉应树立自我风格

谢清发认为,从这次补选中可看到,敦马哈迪不再是国阵的资产,而是负累。如果纳吉在允许老马在背后说三道四,垂帘听政,这对纳吉并非好事。相反地,未来的纳吉应该摆脱老马的影子,才不会让人感觉到他被人所牵制 。”

“这次的补选成绩与308的相差无几,国阵仍然收不回失地,也显示这1年2次的投票模式并没有改变,30%印裔选民也没有受到释放兴权会领袖的影响;主要原因选民不能接受国阵临时抱佛脚的做法,还有没有制度化的拨款等因素。”

他说,这对刚上任的纳吉来说,显然是不好的预兆,也告诉了纳吉前面的路不容易走下去。这也意味着,纳吉将跟其父亲一样要收拾烂摊子,而且他将面对的政治局势会比当年的更恶劣,主因是选民的想法已经越来越聪明,派糖果政策已经不再管用。

谢诗坚:政府改变 刻不容缓

谢诗坚也认同谢清发的看法,指老马的效应已经不再!同时,他针对这次的补选成绩,提出4个重点。包括(一)如果308大选不能够释放出人民要求改变的讯息,这次的补选可是最明确的告诉政府改变是刻不容缓的事情。

“(二)老马已经不受欢迎,国阵包括巫统必须检讨,到底要不要马哈迪主义回流。(三)这次的补选证明国阵仍然使用传统的分族群宣传手段,已经全面失效;反而民联结合三大种族的站台,充份体现民族之间的交流,让人民看到新的种族结合。(四)这次补选带出新的思潮讯息,政党应该提高层次及面对。”

巴当艾失利非民联之过 不能扭转形式

谢诗坚认为,民联内部的矛盾并非是造成它无法在砂拉越巴当艾补选取得胜利的关键问题,最主要是它不能扭转选民投票的形式,以及击破国阵的堡垒区。

他说,如果是民联内部的内乱或错选候选人,那么它在武吉士南卯也将会失败。

他的结论是,我国虽然独立已多年,但砂州选举的传统仍具有保守及封建的形态,而这种形态仍包围着巴当艾补选的结果。

他强调,在事实上,通过他在砂州友人的分析,在这场补选投票前,大局已定,并且估计民联会输千票以上。

他分析在这场补选中,除了安华面对阻力外,巴当艾长屋选民因补选所获的上千政府补贴,使到他们即使对国阵不满,也可因此消气。他认为,巴当艾也有特殊的情况,即长屋都有所谓的屋长、酋长或村长,而这都是由政府所委任,他们也都担心被秋后算账,如果长屋选民投反对票较多,他们也将被视为领导无力,随时都会被调职或撤职,这使到他们战战兢兢。

巴当艾选民要温饱 选谁不重要

谢清发认为,温饱是巴当艾选民最关注的问题,选举对他们来说,不是很重要的问题。他说,巴当艾选民最关注的是,谁能照顾他们的温饱,尤其是住在偏远地区的贫困伊班人。

他指出,在补选中,自然有很多利益的输送,而对国阵来说,是志在必得巴当艾的补选,特别是这是一个很小的选区,国阵不论用什么手段,都要赢得这场补选。

他强调,在志在必得下,国阵必须会确保资源都会送到选民的手上,所以要从国阵手中抢过此选区,对民联来说是相当的困难。

攻不破巴当艾 源于传统投票方式

谢嘉平律师认为,民联不能攻破国阵在巴当艾的堡垒,基本上是与砂州人民传统的投票方式有关。

他说,在过去多年来,国阵在东马都掌控选举,这是与空间与运输交通有关,尤其是国阵在机制上都能掌握,包括它拥有直升机及甚至军人的护送,不像民联在拜票时,必须行走,坐船或驾驶长达6个小时才能到达某一个地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