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STICE AND PASSIONS 正义与激情





公正党支持将华文课列入正课

公正党支持将华文课列入正课
谢嘉平 on 2001'年'10'月'31'日'
(335 Reads) www.thefreemedia.com

针对教育部副部长韩春锦日前宣称,教育部将强制全国国中将华文课列入正课,公正党中央社会关系局表示欢迎和支持。该局副秘书谢嘉平表示,母语教育本来就是国民的基本权利,只是在国阵44年的种族主义霸权下,这项权利不但没有得不到有关当局的正视,反而有日益被侵蚀、抹杀之虞。
谢嘉平也是公正党槟州署理主席,他说,60年代国阵华基政党在游说华文中学改制时,曾允诺改制后的华文中学将有三分之一的上课时间是以华文为媒介语。然而,改制后的华文中学只剩下一周3至5节的华文课,有者甚至还不被列入正课内。另一方面,学校的经费问题并没有如国阵承诺般,获得解决,董事会还是得经年累月向华社筹募建设、维修、设备等费用。

“教育部的施政偏差时有听闻,让人不得不相信,国阵对于落实<1961年教育法令>内,‘以国文作为唯一教学媒介语’的所谓‘最终目标’,始终没有放弃。其中,华文课不被列入正课时间表内,就洗脱不了教育部欲以此政策,‘间接鼓励’学生放弃选修华文。”

“如果越来越少学生选修华文,其效应将直接衍生到整个华文教育体系,因为它将进一步导致华文教师/华小教师的减少。这无疑的,将使目前华小每一年都缺少4、5千合格教师的情况,更加雪上加霜。”

谢嘉平指出,将华文课列入正课,不仅是正确和积极的步骤,更是刻不容缓的必须措施。实际上华社已经等得太久了,马华的副教育部长换了一届又一届,他们在任时作的承诺,却始终都没有获得实践。所以,他希望韩春锦不会也和他的前辈或同僚般,染上‘部长健忘症’。

“无可否认,解决师资问题是要落实这项措施的必要条件。不过,我们希望韩副部长不会以此作为搪塞职责的藉口。教育部如果真有诚意匡正这项偏差,现在就应立刻着手,研究与设计一套完善的长期计划,广纳各界,尤其是华社与董教总的意见,让人民实际参与攸关公众利益的政策制定与实施。”

他同时也指出,公正党对华小学额的问题深表关注。根据一项对雪隆区华小进行的抽样调查,在吉隆坡和巴生,被拒于华小门外的新生竟高达20%至50%之多!这些因华小不足、学额有限,挤不进华小的学生,最终只能被逼进入国民小学就读,白白失去了接受母语教育的机会。这种在人口密集的城市地区特别显著的现象,其实早是困扰大马华裔国民多年的问题,正因为教育部和国阵政府的漠视和失职,导致今日问题不但得不到缓和,反而日益尖锐化。

据了解,去年一项‘华人对是否同意华人必须接受华文教育’的民意调查的结果显示,70.1%表示‘非常同意’,27.8%表示‘同意’,仅有2.1%表示‘不同意’。由此可见,几乎所有华人都认为,华人必须接受华文教育,而其中70%更持有强烈的意愿。

调查结果已清楚地表达了华裔公民对母语教育的意愿,国阵政府如果想挽回失去的公信力,这将是考验它的一个机会。特别是宣称代表99%大马华裔的马华,对此更应责无旁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