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STICE AND PASSIONS 正义与激情





表态、弃权或愚忠 ?………………让岳飞爷爷牵引武璨、清凉的手

表态、弃权或愚忠 ?
………………让岳飞爷爷牵引武璨、清凉的手
作者:謝嘉平 27。11。2002


公正党州议员阿都拉曼告诉我,他很快乐,他的愿望终于实现了!他在上届要求州议会紧急动议,要朝野州议员们对讨论及展延槟外环公路计划表态,这次槟州议会议员们终于被逼表态了!

这次展延外环公路的 <弃权风波> 正闹得如火如荼,(国阵执政党也因此巧妙的引开时下实际的政治及社会问题,比如:未解决的新中华小学逼迁、长期停滞的白安湾计划、不展期的外环公路、交代不清的槟马场迁高渊事件、恐变质宏愿学校的循然学校、屋租统治<废除>法令后遗症、荒废的旅游业、工厂的倒闭、槟州失业率的高涨、国家经济的常年赤字等等),那时我恰巧在星加坡和一群星、马、印、台的经政工商界朋友有个宴会。那时听到宴会中一位教授问道:“星加坡的十月国会辩论最激者,其一有关『岳飞』与『效忠』课题,大家有何看法?“

提到在星加坡掀起的『岳飞』与『效忠』课题,让我也联想起了槟州州议会的『弃权风波』。

那位教授指的是:星加坡的十月国会辩论『效忠』课题中,有国会议员颜金勇建议把中国南宋岳飞将军的爱国事迹,编入教科书,不意间在星加坡掀起了一场『贬岳飞』和『挺岳飞』的热闹争论。

浓缩的说,『挺岳飞』或『赞岳飞』的人的立场是:岳飞除了爱国爱民之外,如作者曾士生在星加坡 <联合报> 中指出:“古老文化对这一位民族英雄的评价,是根据他在当年时代背景、与人身遭遇中所表现出的气质来定论,而不是事过境迁后,才用今天的角度来衡量”。 况且,没有人可以质疑岳飞的良知、诚恳、正义与英勇。问题的徵结点,只在于他该不该『将在外,军令(有所)不受』。如学者所指出的:我们要的是汲取历史人物的思想言行的精华,考虑这些事是否能为今天提供积极的意义,无须把丰富的历史表面化、苍白化。

而『贬责岳飞』的人立场是:岳飞在受到十二道金牌后,回京受害而致不能收复失地,辜负国家与人民的冀望。也有人说:岳飞没有区分『尽忠报国』与『忠君报国』。那就是说:在岳飞身为臣子的概念里,不论是谁当皇帝,不论皇帝是贤君或暴君,岳飞都得『忠君』,因此,贬责岳飞的人觉得这种做法是『愚忠』而会妨碍民主社会的建设性,是『盲忠弊国多于利国』。

而岳飞与林武璨、陈清凉正巧处于同样尴尬的状况之中,那就是前者和后者,都被上级施压,被同僚摆上台(同样都牵涉篡权者逼害摆布),逼令他们放弃自己立场,辜负人民委托。

讲素质,当然,不能将岳飞爷爷和林武璨、陈清凉相比。前者是南宋气盖山河的英勇大将,伟大人物,一句『昔时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渡阴山』已可以看出岳爷爷的慷慨激昂情怀,后者是两位蒙难『沉冤待雪』的『弃权、不表态』槟州马华州议员。

这里要说的是:任何有理性公正的人, 都会了解岳飞的爱国情操,至少岳飞爷爷没有在最紧要的关头苟且偷生,没有舍弃人民的重托,壮志未酬,却不幸被奸人所害。不象槟州议会一大把州议员般,叫他们表决时,这批『浪人』突然借尿尿遁逃而不敢表态。岳飞是个军人,他服从的是军纪,而槟州议员是人民选出来的,他们服从的,应该是人民的意愿。

可是当被问及林武璨、陈清凉 <弃权风波> 是凭良心做事时,首相马哈迪却毫不客气的反应道:“如果每个人都凭良心做事,就不会有党的存在。我也要反问一些人,难道国阵的决定,就不是代表人民的心声吗?”

我本人肯定不赞成首相这点看法。简单的一句话,我,还是奉劝每个人,要凭良心做事,世上没有什么理由,可以否决良心。天上没有一位神,地上没有一个人,敢傲慢得教人 “不必凭良心做事”。大家必需确认,成熟且有效率的民主制度,是建立在:『代议士能充分表达人民意见、捍卫人民利益、及替人民解决问题』,代议士的职守,不是维护一个政党、不是维护一个领袖的利益。首相及国阵党鞭必需谅解,其一,在人民没有其他管道、没有其他方式求助时,他们靠的是他们的代议士,请不要剥夺他们这仅有残馀的权利。其二,公道的说,虽然政党的宣言、立场(Political good will) 能帮助林武璨、陈清凉中选,但是一旦他们中选,他们即刻的肩负上了优先的、不可磨灭的、为民请命的义务及责任,那是连政党利益也得远远让位的。其三,数月前,丁加奴4巫统州议员在州议会中,弃权而不反对回教国的州议案,却没有受到国阵党鞭纪律惩罚此4名巫统议员,这次若处罚林武璨、陈清凉,会让人感觉有包庇巫统,不公平待遇马华之嫌。感觉上,武璨兄、清凉姐的确显得象是二娘养的孤儿般,踞宿他人屋檐底下,同床异梦,任由巫统、进步党、民政党唾弃、不容异议、任由蹂躏。同时却也酝酿出了『亲者快、疏者怜』的怪现象。我说武璨兄呀,清凉姐,在雷电交加、凄风苦雨之下,虽然马华的同党们不敢声援借伞给你们,民政党的三角红雨伞不只借不到,肯定伞尖还会变成武器,咄咄逼人。但公正党这把蓝眼睛雨伞,将伸出援手,欢迎你们加入,继续为人民权益为国家建设而奋斗。

我们都希望,武璨兄和清凉姐经过巫统党鞭这一无情无义的当头棒喝及重鞭后,能够区分出『尽忠报国』与『忠君报国』的不同意思。

实际上、或原则上也好,最必要是议员们必需清楚表态,有明确立场。弃权可能还会不幸被人们指责为『骑墙派、见风仍能转舵、两边讨好』。当然『借尿尿遁地、弃甲逃亡』的政治逃兵,才是最教人看不起的。若处罚,该处罚那些弃甲而逃、不尽职守的『借尿尿遁逃者』。

此外,老话一句,在大家过分关心这『弃权风波』的时候,最好大家把注意力拉回轨道来,国阵执政党的『哈利。波特』魔术师们,已巧妙的引开时下实际的政治及社会问题,比如:未解决的新中华小学逼迁、长期停滞的白安湾计划、不展期的外环公路、交代不清的槟马场迁高渊事件、恐变质宏愿学校的循然学校、屋租统治<废除>法令后遗症、荒废的旅游业、工厂的倒闭、槟州失业率高涨、国家经济的常年赤字等等,让我们重新出发,大家一起来,关心我们的环境,用心解决我们真实的社会问题。


谢嘉平
27。11。200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