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STICE AND PASSIONS 正义与激情





一闪一闪亮晶晶,漫天都是黑“眼睛”

一闪一闪亮晶晶,漫天都是黑“眼睛”
文:謝嘉平 6。12。2002

一.<双瞳>的副作用
有一个皮肤痕皱发紫的初生婴儿标本,泡在圆筒透明玻璃标本液体中浮沉,相机的镜头慢慢的向她拉近,她睁开着双无助、忧郁的眼睛,我看到了她哀怨、愤怒与对人文的冷嘲。这是我对电影<双瞳>开始的镜头画面的个人感觉。

从电影拍摄的剧情要求与技术角度,那是可以理解的。可是于此同时,由另个角度,却教人内心忐忑不安。不安的是,由人性的角度,任何一位人类的躯体,哪怕是初生婴孩、或是成年人,被取而置于标本罐中,泡在没顶液体中,不知何年何日可以入土为安,可以安息,那确实令人想要为他们喊冤。

突然间中学时代、大学时代科学馆中所见到的标本人物,都跳入我的梦中来哭诉,有的标本人物说:『我已经在这玻璃罐中泡了整个世纪,求求你放了我吧!』有的说:『我的皮肤都被泡得腐烂了,给我一点药膏好吗?』有的说:『在药水中我不能呼吸,不能呼吸呀!』有个标本婴孩哭道:『妈妈!妈妈!我要我的妈妈呀!妈妈在那里呀?』

这也许是<双瞳>导演陈国富拍摄恐怖紧张片,所刻意要观众感觉到的,也也许是生物科学家所捍卫的“制作生物标本的研究权利”,但总难免令我联想到,德意志帝国在欧洲、日本帝国主义者在华北、华中、东南亚等地,也以科学为名,大量用人体来作试验的借口。要说的是,电影情节,当然不能与真实的军事谋杀混为一谈,但在我心中,不免泛起了一阵,对人性冷酷的社会心灵趋势而感到的不安。

二.<双瞳>的启示
近来,关于“眼睛”的电影特别多。比如:<鬼眼>、<第六感> <我的左眼看到鬼>等等。有牵涉到“眼睛”的事,或牵涉到“眼睛”的电影,我听了当然是蠢蠢欲动,侃侃而谈。

最近香港金川电影公司联合美国哥伦比亚公司投资逾570万美金(约2166万马币)邀请台湾导演、拍摄本土题材的商业电影<双瞳>,由陈国富导演 (台湾),梁家辉(香港)、戴立忍(台湾)、大卫。默斯〔美国〕等主演。该片以道教的神秘传说,综合美国联邦调查局科学办案,及牵涉一个台北连续杀人案的故事情节拍摄。据悉,此片在十月底在台北第一个周末上映时,已刷下4000万台币(约450万马币)的票房记录。预计,在台,及全世界各地的版权、放映权收入,将会替上述的电影制片公司,带来没有预料到的庞大利润。

上个月受邀在个电影座谈会中,也有和在座的来宾们谈起,<双瞳>、票房、及大马电影业。我也常常告诉朋友们,我其中一大理想,是鼓励本土电影电视制片人的创作。有人说:“有啊!槟城曾有电影节啊!”但也有人问:“为什么只办一届,就虎头蛇尾的草草收场?也有人说:“有啊!大马有<安娜与国王>、<天脉传奇>及一些外国来取景的连续剧呀!”但问题是,除了非常有限的官方、半官方电视台外,我们国内的大多影视及表演艺术工作者们,都需要外国制片的“青采“后,才有机会走上影视之路。一时,也真教人为出路受局限的“广播电影视组”学院毕业生们捏了一把冷汗。

其实,国内有许多地点,特别是在槟州,得天独厚,是非常有条件的天然或多元人文的电影布景,这也是为什么法国、美国、英国、欧洲、中港台电影制片人,多次表示乐意到我国来取景的原因。这个艺术和商机的产生后,如果我是州政府(或有生意头脑的商家的话),肯定会把它实践。

今年年中,香港导演蔡继光和我们在槟岛的“姓氏桥”边,一人各吃两碗鱼丸冬粉汤时,就感慨的惋惜槟州不具备专业制片及支援人员 (Professional filmmakers & supporting crew).如果我是槟州政府,我想我会花少点时间在穿日本和服、木屐跳日本舞,反会花更多时间在接待象蔡继光导演一样的人材兼访客,并邀请象他一般的国际专业人士,来给州政府提意见。

国内的影视及表演艺术工作者们,希望的,不是安于在<安娜与国王>、<天脉传奇>里做别人家的“咖里非”,或仅仅协助外国来投资的影视制片而已。国州政府必需想出一套方法,积极协助本土的剧作人、出品人、制片人、音乐人、演员及舞台工作者。

在过去的30年来,我们看得到台片、港片、日片、泰片、越片、中片、新片、韩片一直蒸蒸日上、不停的成长、及得奖。每一个国家,都孜孜不倦的培育着自己的制片演艺人材。台湾早期的<保镖>刺激了香港早期的<包公传><网中人><上海滩>等创作,当代李翰祥的港片<西太后><火烧圆明园><垂帘听政>同样的刺激着中国的<康熙帝国><雍正王朝><铁齿铜牙纪晓岚>。日片、台片等等如<太阳花>也激发了韩国的<的冬季恋歌><蓝色生死恋>。英片<哈利。波特><魔戒>也最近引发了韩片等等。当然也不能忽略新加坡影视公司近年来非常努力的在迎头赶上,发表出品了<钱不够用><魔镜><杀手一出手><粱婆婆重现江湖>及<小孩不笨>。马来西亚的国州艺术与文化部长们,不知在做什么白日梦?

要呼吁的是,政府千万别错过、疏忽了电影、电视、音乐的智慧财产权的商机、及文化教育价值。马来西亚人中,有的是人材,随便点点名就有:杨紫琼(著名美、港发展得奖演员、导演)、蔡明亮(著名台、港发展得奖导演)、李心洁(著名港、台发展得奖演员)、光良、品冠、阿牛(三者都是中港台著名曲词作家、流行乐歌手)。当然还有许多一时无法记录的,已成功及未出名的影视音乐演艺圈的大马人材。

恐怖的结局就在此:仿佛本土文化艺术逐渐被外来文化取代,自家、本国的人材都无法在国内发展。看“冬季恋歌”的人,远比看本地电视剧(其实也没有精彩的本地电视剧)更多;了解“马英九、李应元台北市长竞选”的人,比了解“蔡添强、依占挑战贪污、反霸权却被无期无审囚禁”的事的人更多。。。



6。12。2002
谢嘉平

No comments: